重要部署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部署  /  正文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抓好2023年全年政府工作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3-02-24

2月14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十件民生实事和省两会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研究部署全年政府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正确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谱写广东篇章。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全力抓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审议《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含2023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要紧盯目标、真抓实干,集中力量突破瓶颈制约,加强跟踪督导,全力抓好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落实。要扎扎实实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要转变作风、创优争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会议审议《2023年省两会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方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加强与代表委员共商共办、双向发力,持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政府工作,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政治担当,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坚持“项目为王”,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在建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拉动内需稳定增长。要坚持制造业当家,突出抓好工业投资,加大工业技改和“小升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重点企业服务活动,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要千方百计扩大消费,谋划出台新一批促消费政策,突出抓好汽车、家电、住房等重点消费。要加力稳定外贸外资,实施好“粤贸全球”“粤贸全国”行动,筹备好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形成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要多措并举促进财政增收,及时调整优化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力兜牢兜好民生底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工作,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张虎、张硕辅、张少康、孙志洋、王志忠、冯玲、吕玉印、温国辉参加会议。